河南周口:文物工作硕果丰 文物资源魅力显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4-21 11:08:3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作为文化资源大市的周口,近几年文物工作硕果累累。特别是2021年,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时庄遗址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继2019年淮阳平粮台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周口再次获得这一重量级荣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 被誉为我国考古界“奥斯卡”,是衡量考古成果的权威指标之一。同一县区连续两年荣获考古界“奥斯卡”,是周口宣传和文化部门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有力证明。

上下协同 共抓保护

2021年4月13日,时庄遗址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消息传来,全市振奋。回顾这座夏代粮仓的发现过程,时庄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说:“发现遗址的地方本来要建秸秆处理厂,是个总投资过亿元的招商项目。就在项目落户的关键时期,勘探人员告诉我们地下有东西,虽然当时不知道是啥,但我们决定不论承受多少损失,都要保护好文物。”

周口文物保护既有基层群众的支持,更有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2021年年底,周口市委、市政府在淮阳召开了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会议,就文物保护和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周口市文物部门赴各地进行文物安全巡查近30次,巡查国保单位、省保单位、二级风险单位40余处,督促各文物文博单位严格落实各项文物安全制度。疫情汛情期间,周口市组织文物管理相关单位人员对全市文博单位开展专项安全巡查,及时掌握文博单位受灾受损情况。通过安全巡查和各县(市、区)上报,全市共上报文博单位受灾情况5处,省级以上文博单位未受重大损失。

经济建设 考古先行

周口是文物文化资源大市,在经济建设的快车道上,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始终走在前头,为赓续文化血脉和民族根脉作出了周口贡献、体现了周口担当。据统计,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884处。仅改革开放以来,通过考古勘探和抢救,就已发现古遗址80余处、古墓葬4000多座,发掘出土各类文物40余万件。

2021年,周口配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完成时庄遗址第一阶段发掘工作、阳新高速周口段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完成兰考至沈丘高速公路、平漯周高铁、港区码头铁路专用线等大型建设项目选址前的考古调查工作;出具文物影响评估报告10份,为项目科学规划提供了依据;完成安钢产能置换工程、益海嘉里周口食品产业园等大型项目以及其他项目的考古勘探发掘工作80多项,共发现古遗址2处、古窑址4处、古墓葬200余座,发掘出土各类文物800余件。

在配合省文物局夏文化遗址调查工作中,周口市成立了调查工作队,选派10余名业务骨干,历经半年时间,共调查古遗址170余处,其中符合调查标准的140余处,采集陶片标本13000余片,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品牌传播 深化展示

文化访谈栏目《神秘古城——平粮台》(上)的推出,标志着“考古周口”系列文化活动走近大众。

“考古周口”是周口宣传文化部门为更好展示周口文物资源倾力打造的一档品牌栏目。系列活动包括多项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考古周口”系列讲座;筹备谋划“新时期周口考古发掘成果展”;充分挖掘时庄遗址文化内涵;争取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省文物局在淮阳区建立工作站,并根据考古发现建立考古展示馆;积极规划建设平粮台古城遗址和时庄遗址考古文化公园;发挥周口文化底蕴优势,撰写有关探讨周口文化在夏文化之后的地位和作用的深度报道。

在周口电视台开设《考古周口》文化访谈栏目,选取具有代表性意义的14个文物点,围绕周口市重点考古发掘项目、文化遗存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主题内容进行采访报道。栏目还邀请考古学、历史学专家向公众讲述周口重大考古发现,揭秘遗迹遗存背后的故事。同时,每期稿件和电视专题同步推荐到国家级媒体平台。栏目播出后,在群众中反响强烈,目前已播出11期,各平台总浏览量已超过3亿人次,让周口历史文化聚集了更多目光。

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推出的《文物里的周口》音频、视频、图文文化栏目,深度挖掘周口文物文化内涵,策划音频、文稿、视频等多种呈现形式,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展现周口的文物资源。线上推出华夏第一石磨盘等14件馆藏文物精品,已有113篇音频、文字内容在新华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推介,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发表,仅新华网客户端浏览量就达200多万人次。《文物里的周口》系列音频栏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发展创新优秀项目。

由周口市委宣传部统筹策划,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精心筹备的“周口考古成果展”在周口市博物馆展览,展出的350余件文物近95%是首次亮相。

周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青说:“通过策划‘考古周口’系列文化活动,把周口丰富的文物资源介绍给大家,为打造周口文化品牌、提升周口的文化影响力、坚定周口的文化自信打下良好基础。”周口的文物工作在勘探发掘、组织保护、品牌传播等方面亮点纷呈,激发了市民的城市自豪感和荣誉感,提升了周口地域的文化自信。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在“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建设中,周口市将继续深耕文物工作这项任重道远的事业,为打造周口文化品牌、提升周口的文化影响力打下良好基础,润物无声、步履不止。(周口日报记者 乔小纳 )

(原载于2022年4月11日《周口晚报》3版)


责任编辑: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