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文物勘探队2021年度社会责任工作报告
来源: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 2022-05-13 18:31: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企业基本情况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是1998年10月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依法纳税,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民事责任。隶属于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业务是考古勘探,并受河南省文物局指导和周口市文物考古所监管。周口市文物勘探队的成立是执行我市文物安全管理模式的重要保证,是保证考古勘探质量、确保地下文物安全的措施之一。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下设办公室、财务室、业务科、科学研究室、科技室、资料室、绘图室和文物修复室等。现有职工25人,1人退休,设置队长1名,副队长2名。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人,中级8人,1人具有全国考古发掘个人领队资质,2人具有文物修复资格。根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化文化改革的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完成了一些改革。依据企业法和上级相关规定,完善了法人治理机构,清理了低效无效的资产,压缩了管理层级,扩充了一线技术队伍,精减了队班子成员,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完全市场化运作。建立健全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立足周口,服务社会。为适应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考古工作的需要,先后成立了新的科室,补充了一些现代化设备。如成立科技室,研究工作新方法、探索文物保护新技术在实际工作的应用等;成立研究室,对以前发现的文物遗迹进行研究,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减少不必要的程序,提升工作效率;成立资料室,对文物资料进行系统管理,及时发现工作的弱项短板,为实现高质量文物保护工作服务。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一)坚持正确导向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二)履行社会责任

1.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五党员学习日、党员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抓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紧紧围绕扶贫不放松和顺利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在局党组的具体指导下,投入人力物力,先后选购了扶贫产品,购置了新型垃圾桶,安装了防护栏,装置了智能LED路灯,举办了文物研学活动等,助力帮扶和乡村振兴。

3.配合市局认真做好《考古周口》系列活动,截止目前已完成电视访谈节目和报刊同步刊发专版11期,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响应市文广旅局的号召,出资20万元在周口市博物馆成功举办了《新时期考古成果展》,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也深受业内人士的好评和广大市民的青睐。

4.建立文物保护宣传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利用5.18博物馆日,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大节庆日活动,在主要街道、广场、社区等树立文物公益宣传栏两处、悬挂标语20幅,陈列展板200块,免费发放宣传彩页6000份,设立文物保护咨询台3处,义务为市民讲解文物法律法规知识2000人次、免费鉴定社会文物100余件。精心设计制作图文并茂文物类展板,搬到局帮扶点郸城县徐楼希望小学,进行文物研学活动,深受师生的喜爱,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文物保护意识,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通过多种形式和有效途径同广大市民进行近距离互动,增强市民文物保护意识,提升市民文物保护参与率。二是与《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党政论坛》、周口移动等主流媒体合作,开办文物保护(文化遗产)宣传专栏/版。利用《周口新闻联播》黄金时段,滚动播出文物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加大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不断深入人心。为此,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的认可,树立了对外良好形象,促进了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5.创文创卫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有组织地深入学校、街道、社区、广场等,志愿做好服务,深受欢迎和好评。二是种植花木60余株,购买盆植花卉100多盆等,美化了办公环境。三是认真做好蚊虫消杀工作,消除疾病传播途径。四是全天候通过LED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文明图片等,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6.按照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社会的承诺,坚持高效工作,压缩工作周期,服务于社会基本经济建设,做到既对文物保护有利,又对基本经济建设有利两者双赢的统一。

7.新冠疫情期间,坚持做好安全生产,做好职工日常防疫及相关知识宣传工作,同时也带动身边亲友的防护意识,有利于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三)主要成效

近年来,周口市文物勘探队积极参与北京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项目,参与完成淮阳平粮台古城址、淮阳时庄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的数字化系统建设和管理,及时完成考古发掘遗迹单位的3D重现、出土文物信息采集、考古资料的汇总等关键工作,得到考古权威专家的认可和好评。参与完成的淮阳平粮台古城址、淮阳时庄遗址先后荣获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殊荣。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作为市级基层文化企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者的要求,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考古学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的主要业务是开展地下考古勘探,勘探成果直接关系到地下文物安全。每年义务抢救性清理突发事件中发现的古代遗存数十起,协助市文物部门发掘古墓葬、古遗址等数百处,出土文物数千件。市文物勘探队是一个社会效益优先的企业单位,为了保护国家文物安全可以牺牲自身经济利益,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要求。在工作中我们积极参与文旅文创融合,利用文物资源优势,让文物活起来,以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丰富社会文化滋养,展示周口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周口市文物勘探队参与考古发掘的淮阳平粮台古城址和钻探新发现并经过考古发掘完成的淮阳时庄遗址先后荣获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殊荣,全国罕见而又实至名归,该殊荣很好的宣传了周口厚重文化。


责任编辑: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