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文旅文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表彰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来源: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 2022-12-31 16:56:3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关于河南省文旅文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表彰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评选表彰河南省文旅文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知》,为切实做好评选推荐工作,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省文旅文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至1月9日。如对公示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于1月9日前,以电话方式向市文广旅局人事科反映。反映情况须实事求是,提供具体线索或事实依据。

地址: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招商大厦A座1610房间

电话:0394-8273834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31日

 

 

 

 

一、省文旅文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名单

一、先进集体(4个)

1.淮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

3.周口市关帝庙民俗博物馆

4.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二、先进个人9人

1.陈俊廷 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党总支副书记

2.张海霞 沈丘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科级干部兼沈丘县文物管理所所长

3.李项楠 周口市图书馆馆长、副研究馆员

4.郭  伟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科科长

5.李佳颖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资源利用科科长

6.周建山 周口市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7.李俊克 周口市美术馆馆长

8.刘振宇 周口市文化馆馆长、副研究馆员

9.刘俊强 项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负责人

 

二、省文旅文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事迹

一、先进集体

1、淮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近年来,淮阳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文旅强区”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周口荷花节被省委省政府列入省级节庆活动目录;时庄行政村、大朱行政村分别被列入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创建名单。特别是今年,2022·周口荷花节暨周口市淮阳区文化旅游消费季顺利开展,发展了周口文旅经济,提振了周口文旅消费,打响了周口荷花的品牌。加速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倾力创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开展以来,淮阳区共接待游客268.6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3.6亿元。

2、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和利用伏羲文化优势,通过创新方法,不断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实施精细管理,开展优质服务,增加文化内涵,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实施旅游景区生态建设,树立文化品牌,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文化旅游事业大繁荣,促进了文旅文创大发展。特别是近三年来,新冠疫情的反复影响,对旅游接待工作冲击很大, 2021年接待游客290万人次,综合收入5100万元;2022年受疫情影响严重,接待游客23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4300万元。景区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首批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3、周口市关帝庙民俗博物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三级博物馆,是联合申报“关圣文化史迹”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单位。该馆全体干部职工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团结拼搏,业务精炼。先后开展业务素质教育26场次,举办关公文化、周家口木板年画研学、周口考古成果展、免费夜游、免费讲解等系列展览、文明服务、惠民活动233场次,完成文物修复、景区提升工程13项,年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各种新闻媒体报道230多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河南省巾帼文明岗。

4、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于2016年5月,拥有面积约400㎡的非遗展示馆1个,展出项目60余项,年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承担着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普查申报、展示展演、业务培训、宣传交流等任务。成立以来,在周口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文广旅局的领导下,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普查、资料整理工作。依托非遗展馆、非遗传习基地及非遗资源,深入开展非遗展演展示、进校园、研学等活动。积极组织国家、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全力做好非遗项目名录评定、管理工作。开展非遗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积极对外交流合作,加强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全面推进全市非遗保护工作开展。

二、先进个人

1、陈俊廷,男,中共党员,现任淮阳区太昊陵文物保护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他数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心将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文旅融合作为初心和使命,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他从团县委书记转岗到太昊陵工作以来,通过自身学习和参加各类培训,业务知识显著提升,已成为文旅行业的行家里手。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太昊陵景区的管理制度和水平,树立了景区良好形象。倾力打造研学基地,精心编制研学课程,组织教学人员培训,每年接待研学学生5000多人次。全力以赴投身5A景区创建,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票务系统,打造智慧景区管控平台。发挥本地景区龙头作用,协助周边景区景点,加速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将满腔热忱和青春汗水奉献给了最挚爱的文旅事业。

2、张海霞,女,中共党员,现任沈丘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科级干部兼沈丘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文物保护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为加大全县文物保护工作,该同志兼任网格长,建立了“县—镇—村”三级文物安全保护网络体系;指导申报了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维修资金,对李鸣钟故居、朱斌烈士牺牲地等高标准升级打造,提升红色革命文物旅游景点,加大文化旅游开发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全感。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辞辛劳,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实效的工作,为保护文物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社会各界和干群一致好评。

3、李项楠,男,中共党员,现任周口市图书馆馆长、副研究馆员,从事图书馆工作以来,先后组织举办了“4.23世界读书日文化活动”、“少儿经典诵读大赛”、“少儿讲故事大赛、”“送图书四进活动”等文化服务活动300多次;策划了“周口沙颍读书讲坛”、“弦歌讲堂”、“名师智慧讲堂”等一批知名的公益讲堂讲座,开讲200多场次;拓宽服务范围,建立了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的37个馆外借阅点,在中心城区挂牌命名了24个道德书屋。先后荣获河南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省文化志愿者服务工作先进团队、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科工作先进单位等省市荣誉60多项。本人先后荣获“全民阅读优秀组织个人”、“全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全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4、郭伟,男,中共党员,现任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科科长。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周口旅游领域发展第一线。文旅合并后,顺应发展形势,提高创新意识,紧紧围绕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打造“羲皇故都·老子故里”文旅品牌。在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宣传推广、乡村旅游等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出了应有贡献。在景区创建工作中,以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多次到实地指导,推进景区对标对表提质升级;在宣传推广工作中,出方案做活动,创新文旅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动态;在乡村旅游工作中,深入乡村调研,指导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5、李佳颖,女,中共党员,现任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资源利用科科长。先后参加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河南省黄河区域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专项调查等工作,为进一步梳理周口历史文化脉络和文化资源,开展文旅文创工作打下基础。参与筹备制作的“考古周口”访谈栏目在全平台点击量超3亿次,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参与筹备的“周口考古成果展”获得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主持核定了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经市政府公布。积极推动时庄和平粮台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申报,主持开展全市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现状调查,改善文保单位保存现状和周边环境。对全市革命文物进行调查统计,指导革命场馆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将革命文物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严谨务实、敬业奉献,努力为弘扬周口历史文化,宣传、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6、周建山,男,中共党员,现任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参与文旅文博工作30余年,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做出积极贡献。组织成功申报9处国保单位、26处省保单位。主持开展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3200多处。指导成立了8家非国有博物馆。参与创建周口市博物馆,并成功申报国家二级博物馆。策划举办《宛丘之上——周口历史文物陈列》《周口考古成果展》,均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组织馆藏文物赴山西运城、福建晋江和浙江杭州展出。成功争取馆藏文物登上虎年文物邮票。组织研发“千字韵文润童心”研学课程,被评为省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省社科普及优秀活动项目。创办“弘周礼”文创店,形成文旅文创品牌。策划、指导“文物里的周口”,该项目被评为全国地市党媒融合发展2021年度创新项目(网络类)。主编《陈楚漫步》《旷原碣风——豫东碑刻集萃》,获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7、李俊克,男,中共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周口市美术馆馆长(兼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近年来,该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业务知识,做好美术馆党建及各项工作,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书法作品入展全国书法作品展15次,其中获第三届全国楹联书法作品展铜奖 ,河南省“五四”文艺奖铜奖。先后策划、组织和引进“生活的印记—何家英师生作品展”、“畅想中原——2020年河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周口展)”、“黄泛区新歌—弘扬黄河文化周口书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风展红旗如画—周口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名城  魅力周口、周口精神—名家书法作品展”等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书画展览20余场;组织开办了“弦歌论道—周口市美术馆公益讲堂”,先后邀请何家英、王颖生、王学岭、孟会祥等书画名家来周口举办公益讲座,2000余名书画爱好者受益;每年春节前,组织带领书法家到公园广场、学校与县区街头开展送“福”字、写春联活动60余场,参与活动的书法家达400人次,为群众书写对联16000余套、送“福”字21000余张。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郑州“7.20”特大洪灾发生后,组织周口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募捐42000元和2万元救灾物资送往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和抗洪一线干群。

8、刘振宇,女,中共党员,现任周口市文化馆馆长、副研究馆员。从事群众文化工作以来,长期致力于丰富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导演的“周口周末公益剧场”坚持演出14年,剧场演出700多场,下基层演出近200余场,愉悦观众达600多万人,荣获文化部颁发的“群星奖”和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策划、组织我市大型广场文化活动近200场,连续组织、策划七届“周口市少儿文化艺术节”,为省少儿文化艺术节选拔优秀文化节目100多个,优秀书画作品1000多幅,累计获奖500多次(项)。策划组织我市重大节庆活动近百场,其中策划、导演的《信仰的力量》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诗书诵唱音乐会、“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艺绽周口”才艺大赛被评为2021年度和2022年度周口市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 撰写论文20多篇,《关于公益文化活动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等荣获河南省文化艺术论文一等奖。

9、刘俊强,男,中共党员,现任项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负责人。该同志自觉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职以来,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做好文字处理、信息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后勤服务保障等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其他业务股室配合,合力抓好业务工作。积极参与编制项城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三年行动方案;参与谋划南顿文旅片区建设项目、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配合相关人员对文创产品进行研发,围绕“礼遇项城”、“重瞳之韵”品牌研发了20余种文创产品和30多种农业、工业产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参与成立了项城市融合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将项城市文旅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加大文旅文创融合力度。根据项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的佐证材料,并经我局审核,认定该同志符合“全省各地涉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等工作满5年以上在职干部职工”的要求。

 


责任编辑: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