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2021年度社会责任工作报告
来源: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 2022-05-13 18:17: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企业基本情况

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原为自收自支正科级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属市文化局二级机构。公司共有职工75人,在职职工40人,退休人员30人,占地工4人,离休1人。2011年,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深入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和有关政策规定,由市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牵头,成立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转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文化局负责组织实施改革方案,市电影公司改企后为国家独资的文化企业单位。

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下设办公室、财务室、业务科、放映设备保管等科室。现有在职职工21人,退休人员44名,经理1名,副经理2名。根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化文化改革的要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完成了一些改革,清理了低效无效的资产,压缩了管理层级,精减了班子成员。

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和文广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坚守电影发行阵地,对政策导向以及受众群体偏好进行准确的判断及分析,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异业合作,拟定发行方案,拓展发行渠道,负责发行渠道管理,保证影片按计划顺利发行。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一)坚持正确导向

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

(二)履行社会责任

    1.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周五党员学习日、党员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抓党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现已逐步适应了文化企业发展和变革,文化服务贴近民众,文化服务更加活跃,有力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3.始终把文化企业是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电影公司在政治上加强理论学习,武装思想头脑,强化党性意识,以此为动力,已举办了十届“千场电影送市民送民工”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并圆满完成了任务。2021年,公司多支电影放映队进工地、进社区、进广场精心组织影片放映,在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通过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放映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宣传教育和鼓舞干劲的作用,传播正能量,营造好环境,为积极推动“文明周口”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三)主要成就

2011年至2021年,连续举办了十届“千场电影送市民送民工”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把电影送市民、送民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公司底子薄,资金缺乏,但公司全体职工迎难而上,多方筹资购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2011年,全省首次百部优秀影片送市民、送民工活动在周口拉开序幕,放映400多场电影,每场300多人左右,累计近15万人次观看影片享受到活动带来的文化盛宴。2012年,为喜迎党的十八大,举办了百部千场红色电影城市广场展映活动。2013年至2015年,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豫宣通〔2013〕10号)和《2015\2021年周口市“千场电影送民工”活动方案》的要求,在周口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的统一部署下,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又连续七年,承办了周口市“欢乐中原•文明周口”千场经典教育影片送民工送市民文化惠民放映活动。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放映员,选择红色经典、言情、喜剧、动画片、安全消防教育等题材的优秀影片,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评和欢迎,许多市民朋友寄来感谢信表示谢意。河南电视台、周口电视台、大河报、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新闻媒体相续报道,给予该项活动高度评价。电影放映队进工地、进社区、进广场精心组织影片放映,在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电影公司荣获了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欢乐中原、文明周口文化广场活动”组织奖。

通过十年的运作实施,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组织放映、管理经验,通过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放映活动,市民和民工观看人数超百万人次,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宣传教育和鼓舞干劲的作用,传播正能量,营造好环境,积极推动“文明周口”建设。

2021年,在办好广场电影放映的同时,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文明周口建设,结合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展现党的辉煌历程,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通过爱国主义红色电影放映活动,让同学们感受美丽中国,感受幸福中国,激发同学们自豪感的同时,也让同学们从中反思自己,该怎样锤炼自身的本领,将来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电影公司在周口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举办了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通过放映经典红色爱国题材电影,让中小学生了解历史、认识国情,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发挥红色革命文化题材电影的教育引导作用,从电影中学习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唤醒心中的民族记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之情,践行报国之志,传承爱国革命精神,并感受现在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观影活动,不仅使学子们认识到了时代赋予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了自信心,更激励着学子们沿着先辈足迹奋勇前进,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作为市级基层文化企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者的要求,发扬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提供精神产品,传播思想信息,担负文化传承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文化强国,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电影公司始终贯彻把社会效益第一、社会价值优先的经营理念,国有文化企业是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必须着力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表率带动作用,在推动两个效益相统一中走在前列。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管理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确保国有文化企业正确履行社会文化责任,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活跃文化市场,是提升文化软实力、参与国际文化竞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必然选择。今后,公司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国有文化企业始终坚持正确文化立场,提供更多有意义有品位有市场的文化服务,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周口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

                                                                                                                                                                            2022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