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助推文旅企业发展
来源: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 2022-04-08 17:02: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和我市惠企纾困促增长有关政策,不断完善文旅发展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推动出台《周口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起草了《周口市落实省文旅文创战略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我市文旅业发展政策。

二是聚焦企业实际,注重纾困解难。从全市文旅企业发展实际出发,掌握企业需求,重点了解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建设、生产销售、资金保障、招才用工、技术创新、税费负担、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上下联动、精准帮扶。为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创建国家4A级景区提供政策支持,指导西华龙池头村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三是突出品牌创建,推动景区建设提质升级。引导淮阳太昊陵、鹿邑老子故里旅游区、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等有条件的景区推出夜游项目,通过延长游览时间,提高综合收益。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餐饮,大力发展主题化、特色化旅游住宿,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旅游娱乐、演艺活动,积极培育新业态,大力开展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培育创建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推介,激发文旅发展动力活力。2021年,组织以太昊陵、老子故里旅游区为代表参加“老家河南”央视捆绑宣传,借助媒体造势,扩大周口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在关帝庙广场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同步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宣传。赴平顶山与豫中南七市旅游联盟共同发布高质量发展共同倡议,宣传推介我市文旅资源,进一步拓展我市文化旅游发展空间。

五是坚持项目为王,筑牢文旅产业发展根基。以“三个一批”活动为载体,推动建业运河古镇、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平粮台遗址公园、智慧文化旅游数字化平台、文学馆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建设。谋划沙颍河生态旅游、黄泛区生态旅游区、周口源关帝庙文化旅游区项目纳入市重点建设项目。与发改委联合行文申报我市5大类18个项目纳入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储备。组织召开我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座谈会,谋划25个“十四五”时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项目。

六是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百城提质”工程、“五城联创”“营商环境优化”等活动,深入推进文化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审批事项,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实施市场主体分类管理,推进市场监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管理员